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关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6年05月11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医改就是管好“钱”和“人”


“我们谈到医改,其实就是两件事,一件是管好钱,一件是管好人。”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在1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自由发言阶段,专门针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管好钱是医保的钱,是财政的钱。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钱支付百姓的医疗费用,当然百姓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凌锋进一步解释说,我国现有2万多家医院,应该实施类似教育界“211工程”那样,一部分高精尖的医疗机构由国家财政养起来,一部分转向社会,与社会资本混合型经营进行现代化管理。

至于管好人,凌锋认为最重要的是决策者。“我们的决策者应该有一些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未雨绸缪的思路,不能今天做的事儿明天又翻过来。”凌锋说,“比如儿科,前几年我们认为不需要,就全部撤掉了,而现在又开始大量低标准地培训儿科医生。”

“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管好医改主力军不光是用钱,还需要加强医务人员素质培训、培养。”凌锋的自我剖析引起会场上的一阵笑声。

此外,“决策机构也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一环。”凌锋认为,目前医改中存在九龙治水的状态,对深化医改是很大阻碍。为此,她建议,国家应实施大部制的改革,成立国家健康委员会。(王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医改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