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关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6年05月11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迎龙委员献计破解“二孩”时代“医荒”让儿科医生坐诊社区卫生机构


“目前我国儿科医生严重不足,平均1800多个儿童有一个儿科医生,而美国儿科医生的比例是1.6比1000,‘二孩’时代来临,这种供需矛盾会更严重。”5月10日,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刘迎龙委员提出一个设想:鼓励在职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儿科医生开设儿科诊所或工作室,可以挂靠在社区卫生机构,利用休息时间,比如晚上7点到9点半,或是周末,为社区孩子们诊治。

刘迎龙说,孩子们一般患的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等毛病,在家里治疗就足够了,儿科医生在自己的社区治疗,还能跟患者有情感交流,病情有变化时也可及时转入大医院治疗,这是缓解儿科医生不足的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会上,刘迎龙建议政府对此出台支持政策,比如儿科医生收30元的诊疗费,政府再配套补贴30元,这笔收入可考虑减税,此外,还要与医保接轨,并对医生所开处方予以报销,“这有利于促进儿童常见病例向基层诊所流动”。

不过,刘迎龙也表示,从长远看,加强儿科医师队伍建设是根本,必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加医学院校儿科人才培养数量。他还特别强调,医学院校儿科招生不能“降准、降分”。会上,这个建议也得到了与会相关部门的赞同。据悉,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对于儿科专业招生“降准降分”的问题,出席会议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则明确表示,儿科专业招生不会降低标准,而是采取优先录取、鼓励报考的措施,以增加人才培养数量。(谢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医改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