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怒江州调研扶贫:从根本上阻断“穷根”

2016年05月18日 10:28 | 作者:王金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当天的调研中,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怒江州自然地理民族文化展示中心,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自然资源等有关情况。

怒江州委书记童志云向调研组介绍了怒江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怒江州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调研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充分交流、交换意见,委员们纷纷发言,为怒江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各抒己见。


朱维群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怒江州调研扶贫:从根本上阻断“穷根”(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朱维群在座谈交流会上讲话,为怒江州从根本上阻断“穷根”提出建议(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朱维群说,怒江州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和矿产资源,同时又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但是,占全州98%以上面积的高山峡谷特殊地理环境,造成可利用开发的空间十分有限,使农业、交通、工业和群众生活无不受到极大限制。怒江州各族人民在这样基本不适于人类居住的环境中不仅生存下来,而且不断推进各项建设,提高生活水平,同时坚决守卫祖国边疆的安全,这种精神令人钦佩。赞成怒江州总体开发思路,建议怒江州尽最大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路交通、农业水利和能源输送条件;通过发展峡谷地带旅游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实施生态补偿,促进群众增收;继续动员组织有能力的农民外出打工,寻求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认真搞好规划,一步一步推进高寒山区、深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大力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传递到下一代。朱维群认为,鉴于怒江州特殊地理条件,不可避免要动员、帮助更多居住于高山峭壁的群众搬到城镇和河谷地带。建议国家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给予特殊政策,解决怒江州移民搬迁几乎再无平地、缓坡地可用的问题。同时也建议国家在开发怒江水电问题上及早决策。

调研组成员纷纷对怒江州的扶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朱维群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怒江州调研扶贫:从根本上阻断“穷根”(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王学仁在座谈交流会上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王学仁说,要解决扶贫问题,根本上要解决发展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既要保护好怒江大峡谷,又要科学、有序地开发怒江大峡谷。整体规划、实事求是,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移民问题解决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不能为了短期效益,一蹴而就。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调研组 怒江州 调研扶贫 朱维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