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探索绿色发展托举多彩贵州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考察综述

2016年06月03日 10:09 | 作者:廉维亮(图/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 新兴产业支撑绿色发展

实现绿色发展的支撑在于新兴产业。近年来,贵州通过推动民族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产业园区为载体、产业融合集成配套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其中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成为最具潜力的几大支柱产业。

考察团先后前往贵阳清镇市右七村都市休闲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乌当区羊昌农业科技园,铜仁市石阡县电商产业园、江口县云舍欢喜罗汉村、万山区九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地,实地考察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

山高林密、水清茶美,围绕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做产业文章,贵州推出了“酒、烟、茶、药、食品”五张名片。“驰名中外的名酒茅台、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疗效神奇的苗药,这些都是贵州绿色发展的最佳形象代表,大力发展好这些特色生态产业,将会成为贵州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黄廉熙委员提出。

考察团提出,推动旅游业融合联动,可以带动特色蔬果、茶叶、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开发过程中要避免简单的农家乐等低水平建设,解决好商业化和原生态之间的矛盾,确保青山绿水的自然本质和民族风情的原汁原味。

“发展大旅游的关键在于要突出贵州特色,打造不同于周边其他省区的旅游项目,吸引国内外游客能够来到贵州、游在贵州、留在贵州。”郑钢委员认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条件,瑰丽多姿、山水俱佳的优质景观禀赋,富有风情、崇尚和谐的特色民族风情,以及近年来不断改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都是贵州发展大旅游的优势所在。贵州应当着力打造山地旅游特色目的地,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考察团在黔期间,正值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在贵阳举行。大数据产业发展也成为此次考察委员们关心的内容,考察团前往各地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产业园等处,了解大数据产业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大数据更精确地指导着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的方向和路径,借助便捷的信息流带动人流物流的有序流动,激发出了市场潜在的活力,让原本藏在深山的好货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行销全国,打开了民族地区对接广阔市场的新路径。”孟洛明委员说。

考察团此番还着力向贵州发展大健康产业献计献策,鼓励并引导少数民族地区利用好当地的青山绿水宜爽气候,融合大健康理念,将旅游资源与保养健身、医疗养老、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体育活动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要把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打造成为健身、健康、养生和养老的天堂,积极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新模式,吸引更多的人群来畅饮甘洌的泉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原生态的健康食品。”每到一处,齐续春副主席都会亲自上阵,把发展康养产业的“金点子”介绍给各地干部群众。

考察团成员建议,要在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国家生态产业试验区试点,通过放宽民营经济经营准入限制,完善产权制度,逐步放开生态产业示范区土地征收面积限制,降低土地收入上缴比例,实行对生态产业的税收补贴和抵免,实施财政贴息,适度放宽生态产业融资地方政府放债规模,将示范区内贫困人口指标纳入生态补偿计算等措施,给予生态产业示范区特殊照顾和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地将民族地区的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守住青山,不意味着坚守贫困。绿色发展保护生态与脱贫致富全面小康不存在矛盾。


1


尽管GDP增速近年来一直居于全国前列,但摆在贵州面前的基本事实依旧是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相当一部分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依然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期实现全面同步小康任重道远。

考察团在考察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兼顾考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

委员们走进民族村寨,走进少数民族农村低保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参与到群众的文化活动当中,感受他们脱贫致富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考察团认为,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相关,扶贫脱贫的任务非常艰巨。要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通过扶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引入并逐步完善贫困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脆弱地区贫困群众实行异地搬迁安置以及加大社会保障托底力度等手段,有计划、分阶段地实现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逐步降低脱贫人口因病因灾返贫发生率。

一边考察调研,一边与陪同调研的贵州各级党政、政协领导实时交换意见。考察团在充分集纳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贵州省民族地区仍面临着精准扶贫任务艰巨、经济发展基础支撑能力薄弱、地理条件硬约束趋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突出的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探求解决途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贵州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将少数民族绿色发展和扶贫脱贫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力争把生态经济、绿色发展领先的少数民族地区变成国家的生态经济示范区。”考察团提出,把更多的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把绿色发展的经验传承下来,比创造出金山银山更有价值。

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山青、天蓝、水净、地洁的人居环境,走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绿色发展道路,这是贵州提出的绿色发展未来之路,也是考察团给贵州最大的期许与祝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 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