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大政治任务

2016年07月06日 12:44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主轴。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二要毫不动摇坚定“三个自信”。务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做西方道德价值观的“应声虫”,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始终旗帜鲜明、坚如磐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实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真正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精髓与灵魂,是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最根本的制度支撑。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关键。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应当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既要“求大同”,也要“存小异”,善于团结人、融合人、凝聚人,以增进和凝聚共识。一要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要充分包容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坚持和巩固“一致性”,必须重视和尊重“多样性”,努力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必须充分尊重社会变革多样性的规律,重视和运用多样性的社会资源,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巩固主体因素,扶持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把各种力量聚拢到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二要坚持在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尊重多样性、寻求一致性。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坚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但对那些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决不能听之任之,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坚定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三要在交友联谊中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一方面,要广交朋友、多交朋友,让“朋友圈”越来越大,最大限度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另一方面,要善交朋友、深交朋友,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立足政协组织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担负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统一战线 乔传秀 凝聚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