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大政治任务

2016年07月06日 12:44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参与服务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工作”。我们务必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广泛增进和凝聚共识,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为浙江打赢补短板这场硬仗尽好责、出满力、作贡献。一要注重在宣传引导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注重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展示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宣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促均衡增后劲重大决策,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注重在协商讨论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政协协商讨论,不在于形成结论性的意见,而在于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交流思想,增进共识。要紧紧围绕浙江“十三五”规划实施和补短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履行三项职能,多做深度调查研究工作,多献针对性强、接地气的良策实招,多与有关方面协商沟通,做到既要真挚表达也要耐心倾听,既要敢于批评也要善于谅解,既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促进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分歧在讨论中趋同,助力增进共识、达成共为。三要注重在协调关系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积极助力党委政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加强团结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融洽。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实效的重要保障。一要着力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共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在政协组织中的政治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坚定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着力发挥好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和政协机关的重要作用。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要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作为履职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平台和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恳谈交流、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等工作,积极探索微信微博等新方式新渠道,切实把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团结联谊功能发挥得更充分、更受欢迎、更富实效。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和推动整个政协做好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工作,努力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三是要着力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首先,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珍惜委员荣誉,牢记委员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自尊自律,真正能够充分展示委员应有的素质、能力、水平和良好形象,让党和人民信任、满意。其次,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弘扬优良作风,锤炼高尚操守,靠人格、人品、人缘来感染人、凝聚人、团结人。再者,要当骨干、立标杆、作示范。立足本职岗位,既自己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政决策部署上来,又助力多做春风化雨、凝心聚力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积极参与和服务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以身作则引领身边的界别群众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努力为浙江省建成全面小康标杆省份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统一战线 乔传秀 凝聚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