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聚焦“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2016年07月20日 14:05 | 作者:谢靓 吕巍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凯生:企业股东不能仅仅靠贷款来做大做强

2015年末,辽宁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8.2%,不仅明显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负债水平,更是远高于同期全国工业企业的平均负债水平。7月19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杨凯生委员列举了这样的数据,他说,当前需要下更大的决心推动、督促和帮助东北的企业去杠杆,降低负债率,一方面银行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意识到过度负债必然带来风险,要理性地约束自身的举债融资行为。

虽然目前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没有明确的法规要求,但杨凯生认为,办企业也应该讲究将本求利,不能总是希望通过做无本生意,完全靠借钱就能不断发展。企业的股东和出资者不能仅仅寄希望靠贷款靠借债就能做优做大做强,如果认为市场前景不错,就要不断向其注入资本,增加所有者权益,这是股东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认为企业属于产能过剩、工艺落后、资源消耗高等等情况,那就应该设法退出市场;如果想增加投入又力不从心,就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暂时先脚踏实地,不去追求扩大再生产。“总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一味靠增加负债而缺乏股本的持续投入是不可能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在宏观上也是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杨凯生说。

杨凯生在会上建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不能轻易动摇去杠杆、去产能的决心,在这方面要考虑企业的下岗失业问题,提升社会保障托底能力,还要把加快国企改革与去杠杆、去产能有机结合起来,“尽管做这件事很难,甚至很痛苦,但迟早是要做的。”(记者 谢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东北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