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统一的有机整体

2016年08月24日 13:22 | 作者:付志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这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懂政协是前提,不懂政协,协商、议政就成了无本之木;会协商是内涵,即在新形势下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善议政是体现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重要杠杆,也是发挥人民政协特点与优势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推进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懂政协”要更加到位、准确、深刻

人民政协已经走过60多年的光辉历程,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仅为国内所共知,也为国际所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懂政协”,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对政协的认识更加到位、更加准确、更加深刻,就成为“懂政协”的题中应有之义。

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高度,认识政协的性质定位。经过近代以来的百年探索与实践,我国找到了自身的政治发展道路,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懂政协就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认识政协的性质定位。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政协是协商机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政治生活中,人民政协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是决策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正确领导、充分协商、科学决策、有效执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完整组合,也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每一部分都有各自的工作定位、工作规律、工作方式。作为“四大班子”之一的人民政协应找准自身定位,善于以民主的作风和协商的方法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站在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认识政协的性质定位。我们要充分看到人民政协的政治包容性、广泛代表性和不可替代性。人民政协要加强与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的联系,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让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代表性人士通过政协在党和政府决策过程之中、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建言献策,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协商议政 河北省政协 付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