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政协智慧助力城市生活更美好

重庆市政协:让广大百姓畅享智慧城市生活;西安市政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综治大格局

2016年11月15日 14:31 | 作者:凌云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安市政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综治大格局


“要牢固树立综合治理是第一环境、平安是最大民生的理念”;“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思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就完善城市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体制召开专题协商会。与会代表建议,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格局。

“目前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实践中,主要有两种不同的取向:一种是政府直接主导的,一种是社区自主推进的,前者明显占据主导地位。”特邀参加本次会议的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学院教授陈晓莉指出,政府主导模式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在社区治安工作主要是上级职能部门主导和推动,社区层面则表现为配合政府工作,往往是应付上级检查、消极被动参与,缺乏自主、持续参与的内生动力。”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进入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热衷于到社区‘挂牌子’、‘插旗子’、‘发帽子’,导致政府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资金,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陈晓莉认为,社区社会综治工作现在要尽快实现从政府单一主导向社区自主性治理转向。改变主要依靠行政权力、行政资源的惯性思维;建立自上而下的行政体系与自下而上的居民自助体系相结合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体制机制,以此提高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市政协常委、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洪也持相同观点。他说:“社区行政化过于明显,并不利于社区的整个管理。”他表示,对于在社区生活的千千万万的群众来说,政府行政机关并不能按多少个人指派一个部门的行政人员的方式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所以需要大量的社区群众、社会公益性机构的参与。他建议,把社区引入公益性机构、引导组织群众自治团体作为社区管理的重点研究,使群众对自己的社区能够关心热爱,从而使社区管理良性运转。

住宅小区是社区的核心要素,市政协委员、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副局长刘国兴提出,现在是“九龙治水(物业管理的)”,但群体性堵门堵路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其深层次原因在于:未形成物业管理的现代治理格局;物业管理体制不顺;业委会未有效发挥作用,未建立起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物业服务关系。

刘国兴呼吁,弥补物业管理领域体制机制短板,减少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源头性隐患。进一步建立以业主权益保障为中心的监管、服务体系和“协同无缝管理”的政府运行机制,进行综合治理。

王洪则提出,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分析、管理社区公共安全,提高治安综合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但数据不能涉及其他保密隐私的内容。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尽快出台《社区治理条例》;把社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纳入城市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等。

据悉,为了让本次会议凸显实效,此前,西安市政协开展了相关调研,对7类12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并召开了多次各种类型座谈会。“要进一步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中,“创新”贯穿在每条建议之中。至于为何强调创新,刘国兴的话或许就是答案:多一些“讲究”,就少一些“将就”;多一些体制机制突破,就少一些“头疼治头、脚痛治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西安市政协 政协智慧 城市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