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梦想与时代同频

2017年02月07日 14:25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时代流向,纸媒到网络

2015年5月的一天,全国政协正召开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到会的有传统媒体前辈,也有新媒体新秀,他们大多数是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正在一片静寂的期待中,柔和沉稳地陈述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见解。理智,调转了所有人好奇的目光:这位从传统媒体里托生而出,执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工作达10年之久的掌舵人有何高见。

“2012年,浙报集团用32亿元,收购了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这两家以游戏运营为主的网络技术公司。表面看,是买了游戏;实际上,买的是一个用户平台,可以借此构建一个有商业价值的媒体融合生态圈。”对传统媒体生发出来的敏锐眼光和市场意识,马利毫不掩盖赞许之情。同时,她对当下的一些改革做法也有直接看法:“媒体融合不是设个部门、办个网站、开个微博,这样穿上的互联网‘外衣’,依然只是一张‘皮’。”

马利认为技术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驱动力。“技术革命带来了新闻叙述方式的革新和传播渠道的扩展。”为此,她还以亲身调研经历为例,列举了几家国际传统媒体的前沿做法:《纽约时报》为了适应苹果手表的小屏界面,开发出“一句话报道”;《今日美国》通过游戏等可视化方式,呈现新闻;在《华盛顿邮报》里,工程师加入到编辑室里,与记者、编辑协同工作……

在进入人民日报社整整10年后,2006年底,年过半百的马利选择全面“触网”。她出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任人民网、人民搜索的法人、董事长,联系新媒体工作。此时,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传统媒体纷纷投身战略转型,全世界的媒体图景都面临着一场变革,一个媒体融合的时代正徐徐开幕。

打开一段马利在微软总部调研的记录,现场感觉扑面而来。

“在机房,终于见识了什么是微软帝国。壮观而刚性。机房里没有人,一排排庄重而肃穆的机器是安静的,喧哗的是风。呼啸着从机器的头顶两侧直泻而下,一切为了冷却这个帝国的头颅。机柜僵尸般冷冰,但一条条黄线、红线、蓝线如同她们流动的血管,各种闪烁的亮光证明着它们是有生命的。有形的你是钢架,无形的你无处不在,穿梭在密集的人群之中,连接着整个宇宙……”

马利习惯记录,点点滴滴,思考创见,随时付诸笔端,有的最终汇拢,整理成篇。过去她用笔尖沙沙地记在笔记本上,如今指尖触碰,记在各类移动终端上。

马利的思维习惯,是把所有感觉加在一起,然后去判断,探寻结论。“把自己放低,最大程度使自己开阔,不给自己设壁垒。”从传统媒体一路走来,驶入网络的海洋,她始终保持着敏锐,保持着对新事物探索的热情。

她带队到微软总部考察参观数据库,负责讲解的老美说:“非常高兴,你是从中国来看我们数据库的第一人。”每次考察,每有发现,她都会一篇接一篇地写调研报告。那一次,她就连写了三篇。

马利进入人民日报社的时间,正值网络悄然发轫。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1996年全国骨干网建成,全国范围开始提供网络服务,中国第一次和欧洲联网。

马利到人民日报社,首先要学习的是电脑拼版与传版。那时人民日报已提出无纸化办公的目标,很多人心里犯嘀咕:“报纸报纸,哪可能无纸?”随后报社的全员集训,每个人必须学会盲打,每分钟打字速度要求在30字以上。行业已进入“网络化”的加速度之中。

从报纸到网络,从纸媒到“指媒”,马利一如既往地倾注全部。人民日报提出做“互联网上海量信息的挖掘机,偏激情绪的缓释剂,社会心态的压仓石”,处处遇到的都是全新的课题。

有一个时期,人们经常感叹“上网看信息,觉得社会要乱了。可到菜市场一看,各人该怎样还怎样,生活依然继续。”主流媒体和民间分割成“两个舆论场”,新媒体成了社会动员手段,成了突发事件舆论发酵的推手,不断冲击“主流”的公信力。

为数不少的领导干部对互联网束手无策,望洋兴叹。对网络要么一知半解,盲人摸象,要么像堂吉诃德一样,冲向风车,却不知道在与谁作战。而年轻人在网络大潮中天然“熟悉水性”。

马利始终身先网络的前沿,始终置身人民日报的媒体转型,并推动干部学网、懂网、上网、用网。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是全新的工具,是治国理政新的平台。共产党人像种子,在网络的沃土上,一样应该同人民结合,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早在2009年,马利就讲:“有必要进行一次网上的‘三湾改编’,当年‘支部建在连上’,如今‘支部建在网上’。”2012年,这些思想汇聚成《互联网治国理政新平台》一书。

2012年4月27日,人民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马利说:“我有幸参与见证了这段历史。我们应该有自信,任何国际互联网公司都不能忽视中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经过关键阶段的转型努力,今天的人民日报已不仅仅是只有24个版的报纸,旗下29份子报刊、140多家网站、129个微博和124个微信公众号,新的渠道还在不断出现,形成的是层次丰富的传播矩阵。

投身互联网,在这个最大的时代课题里,记者老兵马利开辟了她新的战场。

编辑:邢贺扬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 传统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