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梦想与时代同频

2017年02月07日 14:25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时代助力,帮他人圆梦

在新疆阿克苏,一个村庄叫尤库日格西木艾日克,那里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农产品烂掉也卖不出去。一年前,村里建起电商平台,村民吾汗尼沙·肉孜网店第一个月就赚了8000元;阿依古丽·托合逊家的核桃,订货的客人买了一轮还要买;萨达木·莫来萨19岁,已经学着要开网店了。

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对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经历,让马利清晰地看到互联网与一个时代紧密相连,无数的命运因之改变,无数的事情需要为之努力。像尤库日格西木艾日克村一样,阿克苏将在3年内,为全市122个行政村建起网点。背后配套重组的,是电力、包装、物流、智力……以中国之大,多少梦想将在大潮中舞动?

当年有朋友对马利讲,从国外降落北京,反差很大,觉得北京简直就是一座大农村。现在从国外回到北京,再不是这种感觉了。不止北京,整个中国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热气腾腾。在世界的很多地方,若干年过去,你几乎看不到什么变化;可是在中国,十天过去,都可能有种“不认识”的感觉。

这样的中国,必然有着大量的机会,有着大量的梦想,也有大量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2016年,马利从媒体转型的一线再次转身,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谈到基金会的使命,马利通俗言之,“就是助力互联网圆梦”。

给年轻人创造机会,从来是马利最爱做的事情。她爱才,看年轻人做成一件事,比她自己做成还高兴。对年轻人,马利从来是9个字:给舞台,压担子,给掌声。

当记者时,马利每有重大题材,都会留意带初出茅庐的新人一同采写,与她的名字并列发表。那些年轻人如今都成长为名记者,甚至部主任。2004年,3个重大人物典型报道,马利交给了3个刚出校门刚走上岗位的记者。她自己默默作幕后,把稿子修改成大花脸,3个年轻人分别独立署名,闪亮推出。如今,3个记者都成长为业务骨干。

她对年轻人好到有人埋怨。“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你咋就那么放走了?”

马利不以为意,她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年轻人就像充满元气的种子,撒到哪、哪开花。

马利还注意到,硅谷活跃着大批的中国精英,到处都能遇到中国人。有人告诉她,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毕业的技术人员的人数在硅谷企业里已排名第三。

她曾为此写过一份调研报告,讲未来对于人才流的“收割”。大量的中国人才,像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珍珠,如果用线把他们汇聚起来,一定是挂在祖国母亲脖子上闪闪发光的项链。

马利也遇到过一个年轻人,从硅谷回国创业。经过摸爬滚打,最终还是没有留在国内,依旧选择回硅谷。马利也理解,嫁接是有疤痕的,诞生是伴随阵痛的,这是客观规律,也是必走的过程。在营造气候、培育沃土方面,需要更多的付出,更久的耐心,更大的包容。中国终将要成为一个让梦想汇聚的地方,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当身体力行,政协委员当奔走鼓呼。

涓涓细流终成大河奔流。随梦求索,与时代同频,马利说:“年轻人的梦就是一个时代的梦,值得我为之倾心,专注、投入,义无反顾……”

编辑:邢贺扬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 传统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