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育民:
重视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

增强文化自觉,要注重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妄自尊大,一种是妄自菲薄。

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都是形而上学片面性,都是缺少文化自觉的表现。妄自菲薄直接否定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对文化自信的消极作用自不待言。妄自尊大表面上好像很自信,实际上对于建立的文化自信没有任何益处。比如提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些人没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科学扬弃上下功夫。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些网民发泄式的冲动和盲目排外的情绪也有所滋长。

讲好中国故事,应当是反映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表达。

一、 要有鲜明的时代精神,顺应潮流,与时俱进,跟上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尊重历史,面向未来,不骄傲自满,不固步自封。与时代发展不合拍的故事,不要当做正面的东西加以传扬。割断历史和厚古薄今,崇洋媚外和盲目排外,都是不可取的。

二、 要务实求真。故事越真实,越能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越能让人信服。要坚持不粉饰、不妄言、不忽悠。

三、 要发动大家来讲。人人来讲、人人尽责、人人奋起,特别是把年轻人动员起来,才会大有希望。

四、 要重视实践表达。归根到底,中国故事是靠做出来的。中国辉煌的历史故事,是中国人民历史实践的积淀,中国未来的故事,也是靠中国人民在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编写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