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深水期 深调研 深智慧—河北省创造性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2014年09月02日 07:44 | 作者:周北川 王相伟 秦志勇 武永召 任会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个成立时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金蛋蛋”,7年孵化出了1000亿元的“金凤凰”。

  不是神话,是奇迹。

  这个“金蛋蛋”就是河北融投集团。2007年成立,今年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造完成,注册资本金达到132亿元,7年来为省内3000家中小微企业“输血”千亿元。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金星自豪地说,河北融投集团的成功,来自创新的魅力。没有可借鉴经验,靠的是“我要发展”的胆略,那是硬道理;啃的是“硬骨头”,改革需要别样的智慧和勇气。

  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拂面,按捺不住的发展春潮席卷燕赵大地。7300万河北人民以辛勤和汗水攻坚克难,行走在通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

  而由省委书记周本顺点题、省政协破题的一场民主决策性调研,正是河北发展大局中充满灵气的一着。

  敢啃硬骨头

  对于这次调研,王璞有4个没想到:没想到乡镇工作这么忙,没想到乡镇管理职能这么难发挥,没想到政协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跨行”去调研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没想到河北省委把这个“硬骨头”任务交给政协。

  王璞,智慧女性,河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她参与的调研题目为“关于完善我省乡镇政府功能的调研”。

  这是一个有“硬骨头”性质的调研题目。

  难点在于:课题深、要求高、摊子大、时间紧、人手少、领域陌生。

  草拟提纲、调查摸底、上网查询、资料搜集,这仅仅是预调研的若干步骤,就已经搜罗到近百万字的文字材料,“以公斤计”。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是这个组的牵头人,他牵头召开了11次“诸葛亮会”,精心打磨调研工作方案。

  万事俱备之后,调研组花了2个月的时间,先后到石家庄等17个县市的68个乡镇进行实地走访并座谈,开会70次,走访、座谈、约谈了800人次。其中到河北沧州市南皮县就调研了一周,调研组蹲点下来,如解剖麻雀一般解剖问题。

  石家庄藁城市岗上村是调研组“踩”过的点。8月22日,记者来到这里,与47岁的镇党委书记白新杰聊了一个多小时,听他说了5个关键词:发展、改革、京津冀协同、权责不对等、急。

  这5个词的逻辑关系是这样的:镇里的经济发展不起来,急;改革开放步子慢了,急;京津冀协同发展怎么办,急;乡镇政府工作权责不对等,急。

  白新杰急,王璞急,葛会波更急。

  解决“急”这个困难,只有一个办法:把问题弄准,把事情办好。

  ——乡镇功能弱化,与近年来存在的“三上一低”现象有直接关联,即权力上收、机构上划、财力上统,乡镇待遇低。

  ——两条腿走路:完善乡镇功能,必须赋权、赋能、赋财,这是一条腿;同步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笼子论”还是管用的。后者不会束缚前者,而是走路的节奏。一条腿走路,那是走不远的。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民主决策性调研 协商民主的实践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