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一

2015年07月20日 08:08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一

  本报记者 梁春武

 

  运用成功经验推动工作,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也是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做法。

  7月15日至16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政协召开的第六次经验交流会,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在一天半的会期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协负责同志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与会人员在讨论和发言中,普遍对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把政协工作向前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民主和谐、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验交流就要总结出一些普遍的经验供开展工作运用,而“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是大家首先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认为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成为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思想政治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均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确立原则、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学习领会是关键。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共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新任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政协干部培训班等46期、1万余人次参加。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培训,深入把握中央的部署要求,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辽宁省政协制定了五年学习规划设计,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国情省情、政协统战和相关知识等四个方面内容组织学习。希望通过五年持续加强学习,使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作为指导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战略部署,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精辟论述。讲话发表后,全国政协及时召开主席会议、座谈会等集中学习交流,各级地方政协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全面展开、层层跟进,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

  2015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加强政协协商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期,全国各级政协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这两份意见,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在这次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很多地方介绍了他们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的实践探索,其中,党委高度重视,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是普遍的做法。

  出制度、定计划,各级党委重视政协工作实打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2014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专门研究了全国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大大增强了政协协商计划的政治性、权威性和操作性,这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个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

  在这次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记者也了解到,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机制。比如上海市出台《中共上海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市领导出席政协协商活动作出明确规定,北京市也形成《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以市委办公厅文件形式印发。很多地方的经验和做法表明,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在重视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上着力颇多:许多地方每届党委任期内都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不少地方党委每年都研究政协工作、党委书记还在政协全会上作讲话,向政协交任务、定原则、提要求。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人民政协事业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地方政协 工作经验交流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