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2015年08月31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三明联会会长王明洋:促进学前教育改革 实现教育公平

  针对我国学前教育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制定岀更为完善健全的改革方案,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以促进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均衡教育资源,科学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体系,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建议政府应从幼儿园的建设、投资、运营、教职员工的薪资福利、日常开支、教玩具设备设施的添置、折旧、园舍折旧、校园维修等幼儿园的成本上,去核算一所幼儿园的生均培养成本是多少,科学地制定出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让家长和政府按比例合理承担。这样,政府就可以将有限的教育经费、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投入到国家更为需要的九年义务教育和教育资源严重缺乏的农村孩子的教育培养上,以提高农村幼儿的入园率,让农村的孩子也能拥有公平享有优质学前教育的权力,使农村与城市的幼儿教育有较为均衡的发展。

  建议以“营利”和“非营利”来区分学前教育的办学性质,科学制定不同性质幼儿园的相关政策。建议政府根据幼儿园的运营及培养成本,制订出“非营利”幼儿园收费上限标准,凡在规定的收费上限标准之下的幼儿园,属于“非营利”性质幼儿园。政府对“非营利”性质幼儿园每年学费的调整,有一定比例的限制。政府对“非营利”性质幼儿园给予生均津贴及教师津贴等优惠政策予以支持。对于“营利”性质幼儿园,政府则采取无津贴、不限价,允许办学机构根据办学成本及市场需求自行制订幼儿园收费标准,让幼儿园的办学品质及市场的供求,来调剂“营利”性质幼儿园的高低收费。有利于促进幼儿教育行业的全面发展,实现政府在教育政策和资源上的公平,让所有的孩子有公平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权力,促进我国学前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政府给予优惠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兴办幼儿园,实现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将一些本要公办的幼儿园,委托给经验丰富、有实力、管理规范的专业幼教机构来承办,政府将维持一所公办幼儿园财政支出的20%~35%经费用于补贴民办幼儿园,并通过减免租金、给予奖励、补贴的优惠政策,藉以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兴办“非营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级政府要科学规划、有计划地发展“非营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逐步推进,有序发展,完善“非营利”幼儿园的设立标准、管理策略,制定出科学的奖励、扶持办法,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以促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新生入学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