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2015年08月31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蔡晓红: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是重点。国务院《关于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学前教育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总体上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最为薄弱的方面,特别是教师队伍越来越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结构,完善学前师资培养体系,扩大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规模。根据学前教育发展需要,扩大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模,扩大各个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改革招生制度,实行学前教育专业提前单独录取,鼓励优秀生源报考学前教育院校和专业,吸引优秀生源。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招生比例,实行学前教育专业定向招生政策,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特岗计划。

  二是统筹规划,加强幼儿教师针对性培训。国家制定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大纲,编写符合幼儿教师工作实际和幼儿园特点的培训教材,改革培训内容,针对幼儿教师需求,科学组织幼儿教师培训。各级政府设立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经费,用于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加强国家级培训,扩大中西部省份国培计划人数。

  三是提高待遇,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稳定创造条件。完善幼儿教师评审政策。单独设立幼儿教师职称评审序列,出台幼儿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在具体评审中,对幼儿教师比例予以倾斜,鼓励优秀幼儿教师去农村任教,保障学前教育师资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新生入学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