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2015年08月31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局主席许明金:强化教育监管 尝试学前教育义务化

  当前,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必须将学前教育监管提上日程来。

  为此建议:加强幼儿教师的持证上岗率。目前,60%以上的幼儿从业教师不具有《教师资格证》;超过30%的园长不具备园长资格任职培训证书。在民办幼儿园具备资格的教师更是少之又少,各个幼儿园“临时工”现象严重,出了问题就由“临时工”来负责。为此,必须普及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把责任明确。如果出现违反教师法或者其他师德问题,一律清除出幼儿教师队伍,并且不得从事相关的职业。

  大力普及公办幼儿园。根据有关教育机构发布的《2010年中国学前教育市场研究与投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13.4万所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超出80%,相比较之下公办幼儿园仅占20%左右”。大量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收费标准不统一,也成为广大市民投诉的热点。

  尝试普及学前教育义务化,形成“义务”和“市场”两条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法的范畴,这符合学前教育的特殊性,即家长追求个性教育、智力开发等众多的要求。但是,结合当前中国的实际,可尝试普及学前教育义务化,家长可以选择“义务教育”,也可以选择“市场化的教育方式”,这样,也有利于加强国家对幼儿教育的监管,而不是放任市场。

  加大对体罚虐待儿童的责任追究。法律的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威慑与保护,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虐待儿童的处罚力度,甚至可以考虑在刑法范畴内,以”轻微伤”作为“自诉案件”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新生入学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