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2015年08月31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师资水平

  目前,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瓶颈是师资力量问题,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情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师综合素质偏低。二是农村学前教育合格教师缺口很大。三是农村学前教育的理念有严重偏移。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幼儿教师培养模式的改变造成的影响、总投入不足,农村学前教育教师在编人数极少、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偏低、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无人关注等。

  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幼儿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农村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为此建议:

  强化政府主导和监管职能,建立学前教育发展经费保障机制。由政府、幼儿园举办者和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在每年的教育预算中单独设立学前教育项目,对所占的财政性教育比例做适当的规定。不论公办或民办,均应按在园幼儿人数给予财政补贴,以体现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在加强财政扶持的同时,拓宽筹资渠道,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专项用于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的改善。

  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待遇,公平公正地保障农村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依法贯彻落实幼儿园教师资格制度和教师聘任制度,明确幼儿教师的身份和地位。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积极研究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的劳动福利和养老保险问题,这是解决幼儿教师后顾之忧的根本性措施和必由之路。切实保障农村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拓展学前教师培养渠道,加速师资数量的提升。教育主管部门总结过去师范生培养的经验与不足。在调研基础上拓展学前教育师资培养渠道。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农村特岗教师”培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学前教育输送师资。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招聘、编制、教师后续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农村学前教育以倾斜性政策支持和保障。

  积极推进农村幼儿园在职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有效提高师资的质量。选送农村教师参加国培项目。分期分批开展农村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岗前和岗位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开放、立体交叉的培训体系。省市级教师培训机构有计划地实施送培到乡村工程,进行项目式和菜单式培训,以有效地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积极开展园本培训,通过专业引领、定期专题论坛、课题研究等园本培训形式,来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帮助幼儿园管理人员和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督促其加强对儿童观、教育观的学习,让幼儿园真正成为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乐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新生入学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