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2015年08月31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郄秀书:重视学前教育 加强公共托幼服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积极普及学前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等发展任务,强调明确政府职责,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明确规定。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幼儿教育问题不仅体现了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也是一个家庭、一个城市最大的根本。

  为此,建议:一、强化政府公共托幼服务的责任,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大政府对托幼服务的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一方面扩大现有托幼园所的规模,加大硬件投入,增加现有托幼园所的容纳量;另一方面增加公办托幼园所的数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公共托幼服务的均等化,着力发质优价廉、中低收入家庭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

二、 建立健全幼儿教育管理机制。加大对托幼园所的办学资质,师资力量审查力度,特别是对不同托幼园所对幼儿教育的监管,保护儿童身心健康。重视幼儿教育的相关产业建设,比如托儿所、幼儿保姆家政公司、学前智力开发培训机构等。同时要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招录一批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才,并做好师资队伍的培训教育。

三、 加强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管,遏制乱收费现象。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一些幼儿园打出各种教育理念,借机抬高收费,造成了当前幼儿园收费的混乱现状,动辄几万元的赞助费、支教费,双语、天才实验班——名目繁多的“概念”更是成了高收费的借口,为了规范学前教育的收费行为,防止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切实保障幼儿家长利益,对学前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尤为重要和迫切。要办好公办幼儿园,还要通过税收优惠、价格监督等措施引导和支持托幼事业的良性与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新生入学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