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高职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2015年12月15日 09:36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胡京春) “要重视职业教育,突出办学特色,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发展规划,走创新之路。”12月8日,在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的“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如是建议。与会代表认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积聚力量,应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全面对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进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高等职业教育是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到2014年底,黑龙江省已有高职院校42所,全省高职教育校内实训基地2663个,全省高职教育在校生总数34.56万人。过去五年,全省高职教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40万名。虽然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取得较大发展,但其整体实力仍然偏弱,办学水平和对外开放度不高,办学特色不明显,对区域发展的贡献作用有限。

自去年始,黑龙江省政协就持续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并召开了“加快发展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专题协商会,与有关部门面对面就观念认识、专业设置、产教结合等问题进行协商交流。今年8月至10月,省政协又锁定“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在听取有关部门介绍情况的基础上,赴哈尔滨、佳木斯、七台河、鹤岗等地,走访调研了高职院校和应用型大学,就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并形成了《关于加快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

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赵学礼介绍了调研情况。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加快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问题协商交流。

“职业教育教师资格标准缺失,教师编制受到限制,高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导向有失偏颇。师资结构离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要求差距较大。”景海河委员建议:加快完善教师资格标准和职称评审制度,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努力破除用人制度障碍。

“制定我省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发展规划。”王长文委员建议,对全省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依托国家、省级示范院校和行业特色突出的院校,对全省高等职业院校的1533个专业进行分区域整合,对接产业。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促进职业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带动的机制形成。

“优化社会环境是助力高职发展的根本。”李振民委员呼吁倡导学历崇拜向能力本位的回归,从体制和资源分配入手提升高职地位,完善高职教育法规体系,完善招生政策和就业制度,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企业代表姜善永针对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高职教育特别是校企合作发展进一步“松绑”,避免出现校企合作中“一头热”的情况。

出席会议的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将认真研究省政协的《调研报告》,把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建议纳入工作中,切实推进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政协 高职教育 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