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提出带有“抚顺味”的建议

抚顺市政协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小记

2015年12月22日 11:16 | 作者:孙晓华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期。科学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对抚顺市进一步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开创建设幸福美丽抚顺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个历史重任面前,抚顺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是贯穿于抚顺市政协2015年各项工作中的一条主线。为使各党派、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建言形成强大合力,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会议发言、委员提案等多种履职方式,充分利用专题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重要履职平台,精心组织,谋划部署,成效显著。

今年初,抚顺市政协组建了以市政协主席张敏为组长、副主席王振东为副组长,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县区政协和部分市政协委员为主体的专题调研组,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抚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展开深入调研。

历时近半年,抚顺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机关、农村和基层进行调研,赴省内外多地考察调研,为科学建言“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主报告《关于科学编制抚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报告》及10余份子报告。

6月25日,抚顺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常委会议上,8位常委围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作了发言。常委们建议,“十三五”时期是抚顺市加快向消费主导型城市转型的成长期和重要发展节点,一定要把调结构、稳增长作为“十三五”的主题,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十三五”的主线,把改善民生作为主轴,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旋律,加快创新驱动,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实现全面发展。

8月20日,抚顺市政协召开科学编制抚顺市“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议,邀请3位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把脉、提意见建议。专家们认为,市政协的主报告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协主席张敏表示,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一定认真吸纳专家们的建议,修改好调研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新常态为背景,以转型振兴为目标,以抚顺为对象,突出抚顺特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带有“抚顺味”的有价值的科学建议,着力发挥好政协组织建言献策的作用,为科学编制抚顺市“十三五”规划提供理论支撑。

9月,经过数次修改和完善,抚顺市政协将调研成果《关于科学编制抚顺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领导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充分吸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抚顺市政协 “十三五”规划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