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辽宁省政协建言建立贯穿劳动者终身的职业培训体系

2015年12月22日 13:46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提案人:省政协工会界别组

案 由:加强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五”以来,我省围绕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使之与“十一五”期间相比有长足的进步,但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建议,省政府把高技能人才发展列入对各市的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当中,每年对各市政府落实《2010-2020年辽宁省人才发展规划》情况,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年度计划、教育经费提取、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落实等进行考核;编制我省紧缺高技能人才名录,明确并优先做实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各市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目标考核。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训政策体系,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政府应大力支持工会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建立政府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组织联动机制,积极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承办单位: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

提案答复:政府相关部门对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提案建议对强化政府责任和加快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已经纳入工作日程,重点研究高技能人才指标考核办法和细则。下一步将在之前工作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考核指标和考评办法,并适时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同时,我省已经建立起贯穿劳动者终身的职业培训体系,对获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及在岗高级技师技能提升培训每人按1600元、3000元和16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1万名急需紧缺拔尖技师高级技师的目标。相关部门将研究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配套政策,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资金分配方案。我省还将出台《辽宁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举办技能竞赛,有序扩大工会等部门组织竞赛的参赛选手职业资格晋升范围,合理提高奖励层次。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劳动者 职业培训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