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 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

创新思维模式发挥旅游业强大渗透力

2015年12月22日 13:52 | 作者:刘廷艳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    徐子茵 摄


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展旅游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意义重大,我省将其列为新的支柱产业突出培育,为此,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那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和“互联网+”的时代,我省旅游业该“何去何从”?12月17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展开讨论。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会上,省旅游局介绍了我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省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和专家学者李一扬、胡庆余、尹相美、费光宇、崔庠、王雷、赵大华、吴迪围绕加强统筹协调,促进联通融合,本土旅行社生存与发展,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创新思维模式、“互联网+旅游”等方面话题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同时,这也是省政协对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生动实践。

“毋庸置疑,旅游产业是当今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已经被世界公认为绿色朝阳产业。旅游业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我省又确立了东中西发展战略。那么东部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把这些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率先走出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是一篇大课题、大文章。”省政协委员李一杨建议,全省各地旅游业应该尽快形成旅游产业联盟,共同深度开发我省旅游资源,共享政策红利,共同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壮大发展。

“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本土旅行社今年的经营情况呈现出了一种整体下滑的态势,情况最不好的旅行社营业额可能比去年下降30%。”省政协委员胡余庆忧心忡忡地说,造成本土旅行社生存困境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消费者的原因,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欧洲、中东、东南亚都被视为局势动荡地区,旅游需求迅速下降,同时,今年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消费者的旅游意愿也不高。另一方面是旅行社的经营问题,网络订票订酒店越来越便利,选择自助游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国内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通过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不少巨无霸企业也跨界涉足旅游业,争夺利润。此外,一些在线旅游企业强势崛起,利用网络优势,迅速把持了旅游目的地酒店的房源,占尽先机。他建议,政府应挺身而出,帮助本土旅行社渡过难关。

旅游业作为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先导,如何和相关的产业融合发展?省政协委员尹相美建议,要转变观念,由单一做旅游产品向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规划。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助力吉林东部旅游经济带发展,借助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和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相关政策,以长白山为核心,深度开发鸭绿江、图们江、松花江区域的旅游资源,形成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同时,加强生态保护,实现旅游资源永续利用。

“面对新的形势和产业布局,要创新思维模式,走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吉林市政协委员费光宇建议,应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

“蛟河红叶谷为什么这么红?就是因为领导重视,倾力打造,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了蛟河市的名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学院院长崔庠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旅游产业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旅游品牌。

省政协人资环委特邀委员王雷表示,要加强对我省旅游行业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讲诚信、业务精、方法活、深受旅游消费者喜爱的旅游从业队伍,提高旅游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别胜学在讲话中指出,虽然我省旅游产业已经有了较好发展,但在产业结构、市场体系、企业能力、产品人才素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不能满足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建议加快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适应培育支撑自主产业的需要。调整旅游产业结构,从规划到实施,优化旅游产业需要合理配制“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形成高效的产业链,由观光功能向综合性功能转变。拓展旅游市场体系,推动旅游企业发展;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培养高素质旅游人才。

黄燕明对与会人员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要精准分析我省旅游业相关情况,加强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休闲为主要目的的休闲度假旅游已逐渐成为现代旅游的主旋律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要调结构,不应再以观光旅游为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产业只有与互联网融合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旅游业也具有像互联网一样的强大渗透力,厚植“旅游业+”优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及其他服务业相互融合。政府相关部门应提升旅游营销水平,注重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不断运用创新思维,积极引进旅游产业资金、技术、人才,打造一系列特色旅游精品。市场不相信眼泪,我们要根据新形势与时俱进,适应市场发展规律,把旅游业做大做实。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勾泽川,人资环委主任张晶、副主任孙谦,研究室副主任任淑玉以及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咨政协商座谈会 旅游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