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宁阳县政协建言完善服务体系让百姓共享医改成果

2015年12月22日 14:31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宁阳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县医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围绕医改工作建言献策。

委员们现场查看了县一院、县二院和县人民医院,听取了县卫计局关于全县医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对全县医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真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级医院财政预算少,医院发展资金主要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解决,影响了医院正常运行,制约了医改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特别是高学历和高职称人才严重不足;医保基金总额预付额度少,医保基金拨付不及时,医院垫付过多,严重影响资金周转。为加快推进全县医改工作,委员们建议:

强化组织领导。县人社、财政、编制、物价等医改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和问题导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体制机制、人事分配、编制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加大财政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逐步建立起科学的补偿机制,重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经费,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完善政府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确定的任务、改革进度和绩效考核结果,将财政补助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完善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发挥网络作用,加大医疗信息透明度,方便群众就医。规范政府药品采购,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完善投诉、监管体系,建立第三方沟通平台,将化解医患纠纷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根据医保报销范围、比例和就医人次、费用增幅情况,合理进行测算并及时给予拨付,避免医院因医保基金垫付过多影响资金周转,制约医院整体发展等。

加强人才建设。足额核定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实行人员编制总量控制、统筹安排、动态调整。建立定编、定岗、定责的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推行院长竞聘制和目标责任制,建立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全面提高医疗卫生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宁阳县政协 医改工作 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