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议政建言聚焦“十三五”重点难点

天津市政协:有效整合和拓展各类智力资源;广东省政协:从广泛关注的关键性问题着手

2016年01月04日 09:10 | 作者:张原 林仪 揭春雁 赖南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五大国家战略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是天津实现‘十三五’目标的有利条件,必须赢得主动、赢得优势。面对天津发展中的短板和矛盾问题,如何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是我们履职的着力点。”2015年12月15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制定和实施天津“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天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的50个前期研究重大课题、4次专家座谈会,开展的重点专题调研和为期一年的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中,处处有各级政协委员的身影。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起草组陆续采纳。市政协把主动服务“十三五”规划作为一段时间以来履职的重中之重。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深入研究重要问题,动员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调研献策。

政协委员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首先要解决好如何认识天津“十二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问题。为此,市政协一年来组织20余场报告会、培训会,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前后,市政协两次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天津市政协关于编制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得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吸纳到《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

在15日召开的常委会议上,王凤云、刘小军、栗庆林等9位常委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作大会发言,围绕制定和实施好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加快海洋文化资源有效配置、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创新“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分组讨论中,常委们围绕“十三五”规划发表真知灼见。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要尽快研究采纳。

今年,市政协常委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各专委会要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按照市委对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认真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市政协要多做专业性、对比性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界别小组召集人要充分发挥作用,依托专委会组织好界别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充分反映各界群众“十三五”开局的意愿诉求。

“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议政建言平台作用,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聚焦‘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履职各项工作,为‘十三五’良好开局献计出力。”臧献甫说,市政协要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作用,有效整合和拓展各类智力资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包容谅解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神鼓劲的工作,努力形成推动“十三五”建设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天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5年来,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组和委员累计撰写了1200多篇调研报告,提交5300多件提案和数百篇专题报告、信息专报,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议政建言 “十三五” 天津市政协 广东省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