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公益人才 “众筹”来找

2016年02月02日 15: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2月2日讯(记者 陈颐 实习生 杨心怡)人才短缺一直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2016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处在重要的转折关头,想要使公益事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必须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8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上,启动了“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该项目将以公益众筹的模式吸纳资金,每年从全国范围内优选出100名公益领军人才,予以奖金奖励。

“众筹最难的就是人的众筹,人可以众筹的话,一切都可以众筹。”中关村互助众筹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勇说。“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以新的众筹模式吸引人才,目的在于为公益博得更多的关注,让大众从观念上认可公益人才,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公益人才短缺的问题。

“公益众筹”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在以往的项目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优秀的人才,难免面临资金少、效率低、团队差、体制僵化的问题。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介绍,目前我国公益人才发展主要面临着缺乏培训机制,没有系统的专业培训、没有过得去的薪酬体系和资金保障、缺少专门的组织和机构向社会输送人才。“做公益的人还拿那么多的钱,从观念上,大家过不了这样的关,而这种观念恰恰阻碍了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将有望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众筹扶贫乡村客栈”就是新公益众筹模式的一个例子。该项目召集贫困地区周边的200位企业家,募集一定的资金建设乡村客栈,每位企业家手中都有相同份额的股份。客栈内部可以建设有机农场,同时为游客提供住宿,这不仅能带动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更能为留守人员提供难得的就业岗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200位企业家的加盟相当于形成了一种“社会组织”,这种组织具有资金充足、人脉强、可自成长的特点,是做到投资者、消费者、传播者三位一体化的新众筹模式。“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还希望将一部分从企业家那里募集到的资金作为奖金,奖励给参与到项目中的公益人才,这其中就包括各类公益组织的秘书长。项目将建立由200位企业家,还有100位职业公益秘书长和50位公益领袖组成的公益平台,以此改变中国公益生态环境,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益 众筹 人才 中关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