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穆迪调降中国评级“没远见”

2016年03月05日 07: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分析称看空“无事实依据”

朱光耀说,目前来看,无论是穆迪,还是标准普尔,它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业务量超过了80%以上,仍旧在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评级业务。但是,这需要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去意识形态化。

“因为如果评级机构能做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级,必须以评级的基础——实际的偿债愿望和实际的偿债能力作为评级的一个最基本的衡量点”。朱光耀说,评级机构如果不能做到,那必须要去意识形态化,不能用西方人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西方评级机构把持着信用咨询市场的垄断地位,利用信用评级对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一褒一贬,人为制造“融资剪刀差”。

对于穆迪调降中国评级展望一事,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刘世锦认为,我们不应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影响,更不要对中国经济过分悲观,反而要持有乐观的态度。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触底回升,转入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当前对中国经济的极端看空观点缺乏事实基础支撑,中国决策层将通过财政扩张来支持经济增长;在高储蓄的支撑下,能够通过多次降准等手段确保宽松的货币信贷条件。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刘夏

作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国际上的信誉已经在打折扣。评级机构必须要去意识形态化,不能用西方人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穆迪调降中国评级 没远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