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2016年03月05日 07:4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资料图

资料图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一线楼市受热捧,实际上和库存规模不足、房产投资的增值属性受认可等因素有关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一线城市的库存量来看,实际上都存在一个库存规模持续下滑的态势。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而且从短期看,也不可能实现库存规模的快速补给,这都使得一线城市楼市在短期看容易大涨。

另外,从投资的增值属性看,在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的投资价值更容易受追捧。尤其是高端物业和豪宅物业,更容易受到一些改善型购房者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个别二线城市也正加入这一行列。去年年初房价还大跌近一半的杭州,近日出现排队买房现象,南京等多地也出现类似现象。

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

事实上,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背后还存在违规交易推手。日前,链家地产上海公司便卷入违规放贷风波,被媒体质疑是高房价的幕后推手。相当部分房产中介等利用高度不对称的信息优势,通过建议业主加价和毁约以及借助互联网金融等其他融资渠道提供首付贷款等,对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部分投机行为也拉高了房价,以至于刚需难以得到满足。他建议,下一步,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治本之策,应开辟一个准商品房市场,也即,只允许买而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卖的自住性或改善性商品房市场。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一线楼市库存不足 涨价主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