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建言大数据发展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2016年03月31日 08:3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先行先试 推进综合实验区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贵州省获批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大数据试验区是全国首家,早在2015年9月就已启动建设。

在人们印象里,贵州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可是关于大数据的经验,却引得许多发达省市前来取经,其中就包括浙江杭州。

2015年12月27日至30日,民革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方方率队赴贵阳市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在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声、光、电相结合立体化的演示,以“感知大数据”、“体验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等主题多角度阐释大数据及其产业链,向调研组解答了贵阳大数据从哪里来、大数据放在哪里、大数据该怎么用等疑问,令调研组一行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贵州的经验有望向全国推广。而今年两会,民盟中央也提交了《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出台支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民盟中央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形成一定基础,但存在统筹规划滞后、产业基础薄弱、法律法规缺失、创新应用不足等问题。因此,亟需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发展有关配套政策,鼓励先行先试,加快发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重大项目,加强大数据应用和共享开发,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大数据持续健康发展,建设数据强国。

精准发力 助力各地大数据发展

贵州在大数据研究探索方面“领跑”全国,相邻的云南省接壤南亚东南亚,在动植物数据资源、生物基因数据、人群特征数据、旅游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数据优势,同样成为大数据研究的富矿。但云南也存在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的劣势,大数据产业该如何发展?

通过在云南省内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密集调研,民革云南省委会课题组给出的思路是,通过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应用平台,以建设背靠全国、辐射“两亚”庞大新兴市场的区域性国际数据产业枢纽和创新基地为目标,以大数据技术及解决方案在云南省重点产业和特色行业的应用为突破口。

2015年12月23日,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代表省委会作了《从开放共享和特色应用入手,以数据红利助推云南跨越发展》课题成果介绍,得到了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而在云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的12个集体提案中,有两个直击大数据。目前,民革云南省委会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决定将“云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列为2016年重点课题继续深入研究。

除了云南、贵州外,新疆、宁夏等西部省份也在大数据上发力。今年1月,在新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新疆区委会就在提案中指出,在新疆推进大数据运用,将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效能提升及人们生活方式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大数据 产业转型升级 社会治理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