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述评

2016年04月24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题: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陈菲、邹伟

这是和平建设时期牺牲最大的队伍,担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转变工作作风让司法服务精准契合群众需求

今年4月,石家庄的陈老先生开车把王某撞伤,双方在保险公司始终不能达成一致赔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随即将二人领到了设在营业厅的保险纠纷调解室。

正在值班的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庭长赵毅了解经过后,耐心细致地对二人释法析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共同与保险公司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当场申请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没想到法院在保险公司设立了调解室,当天就能解决纠纷,省去了诉讼的奔波,更省去了诉讼费,实在是太方便了。”王某说。

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使政法队伍形象受到损害。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单位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最高法出台33项措施,整治“六难三案”问题。最高检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整改“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公安部联系公安工作实际,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进一步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集中推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等十六项便民利民措施。司法部开展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专项治理,在律师和公证队伍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增强干警和法律服务队伍执法为民意识。

各地还纷纷设立网上警务室、诉讼服务自助平台、电子阅卷室、“12348”公共服务平台等,让网络多跑腿、百姓少跑路。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在全省13个地市全面建成“12348”网站,开发“12348”手机APP和微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法律服务。

今年4月18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通全国首个在审案件律师远程查阅诉讼材料的诉讼服务平台。

“与法官的交流,再也不用想着‘晚上见’了。”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建新说,“一年来平台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内置功能不断拓展,现在使用网络平台与法官沟通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自觉。”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有了新变化,我们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保障水平。”最高法院负责人说。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政法 机关 司法 司法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