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三菱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 每位获赔10万

2016年06月02日 10: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对话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 童增

“超九成受害者和遗属同意和解”

新京报:这个和解协议本应在去年8月签署,为何拖到现在?

童增:中间出现一些协调的问题,日本三菱材料方面还有一些犹豫,此外我们团体之间有一些协调性的问题。一些人主张走司法诉讼途径,另有一些人建议接受和解。目前内部的问题是达成了共识,但还是存在一些分歧。

新京报:你认为哪些原因促使三菱公司接受和解?

童增:首先,前年北京市一中院正式受理了37名北京籍劳工(及其遗属)诉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原三井矿山)和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案,这也是我国法院首次受理劳工对日索赔案。如果没有康健律师在北京一中院起诉的话,日本三菱不会感到这么大的压力,和解也不会这么顺利。

此外,此前上海海事法院扣押三井株式会社一艘轮船作为赔偿中国轮船公司二战期间遭受的财产损失,这都给了日方很大的压力。

新京报:目前多少人愿意接受和解?

童增:二战期间,三菱方面接收了3700多名中国劳工到作业场所。如今我们能找到的劳工和亲属共1000多人,保守估计接受和解的在95%以上。最开始大家都同意和解,后来一些人选择诉讼途径。

新京报:赔偿款如何发放到受害者或者亲属手里?

童增:赔偿款会放在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基金会中,最终通过基金会发放到劳工或其亲属手中。我们会首先发放给11个劳工幸存者。

新京报:对日索赔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童增:下一步要推动日本政府和其他企业成立和平基金,向中国劳工谢罪赔偿。我认为这在国际上对战后遗留的索赔问题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劳工 中国 三菱 日本 三菱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