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政策建议显效

2016年06月06日 15:56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四、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民盟主要由文化教育界的知识分子组成,多年来持续关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2014年3月,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大会提交提案《关于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案》、《关于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提案》,6月,民盟中央又提交全国政协平时提案《关于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的提案》。

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民盟中央组织力量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2015年9月,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亲自率调研组在北京、江苏、河南、重庆等地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教育专家、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和副主席张平、丁仲礼、徐辉、龙庄伟、王光谦等分别主持或参加调研座谈会。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青海大学等39所高校的负责同志及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大学等单位的14名教育专家参加了座谈,围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发表看法,商讨对策。民盟中央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席徐辉先后两次率队在北京调研,并主持调研报告撰写。

在充分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调研组结合近些年来民盟中央系列调研成果,完成并向国务院提交了《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专题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肯定与重视,获得长篇批示。

2015年11月,欧阳明高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上作题为《谋划高等教育合理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发言,提出支持西部和人口大省加快高等教育发展,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招生比例,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

2016年3月,民盟中央又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提交书面发言《以科学规划带动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等工作。会议确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措施,其中第四点是: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扩大中西部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民盟中央的建议在其中得到了体现。

五、 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2015年9月,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调研组前往鄂豫皖大别山核心区进行“大别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当地在协调推进社会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和发展需求。

民盟中央根据调研成果形成政策建议信《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2016年2月22日报送国务院领导,得到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

国家发改委领导迅速做出工作落实批示。4月1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童章舜、农林处刘通副处长一行就“大别山如何开展综合性生态补偿”与民盟中央“大别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调研组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徐辉副主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六、 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的建议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民盟中央就我国“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问题开展调研。2015年11月,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队赴四川调研,副主席徐辉参与;2015年9月,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队赴浙江、广东两地调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广东省委主委温思美参与广东调研。

中共中央12月1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年经济形势和第二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代表民盟中央在座谈会上发言,提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

2016年3月,民盟中央向国务院提交政策建议信《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此后,民盟中央又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再次为助推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努力建言。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5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召集工信部、轻工业联合会、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就消费品工业国际产能合作问题召开座谈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代表民盟中央参会并发言,就消费品工业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挑战、消费品工业重点行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发展方向等做了补充说明。国家发改委在会上表态,民盟中央的相关意见建议将被吸收进“十三五规划”轻工、纺织消费品系列规划之中。

七、 关于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

2016年2月,国家三部委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3月,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大会提交提案《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提案》。

4月,为帮助协调支持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调研组赴贵州开展“推动我国大数据发展”专题调研。回京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徐辉副主席又主持召开“推动大数据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建议。

综合实地调研和座谈会成果,5月,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提交政策建议信《关于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建议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长篇重要批示。

编辑:吴静怡

01 02

关键词:民盟中央 政策建议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