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川省政协助推凉山精准脱贫纪实

2016年07月04日 09:53 | 作者:吴浩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前不久,央视《“悬崖村”扶贫纪事》的报道,一下子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我省大凉山的脱贫攻坚战上。人们在感叹村民生活艰辛的同时,更对凉山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和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程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多年努力,“十二五”期间已有69万人成功脱贫,但剩下的38万贫困人口大都居住在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集中力量打一场彝区扶贫攻坚战,是省委扶贫工作中的重点。按照省委安排,从今年初开始,省政协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努力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全力助推凉山精准脱贫。


6月1日下午,省政协在昭觉县尼地乡中心校举行捐赠活动。 (王天雨 摄)


精心谋划 整体部署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聚焦和深化

如何助力凉山地区尽快摆脱贫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今年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思考的重要工作。省两会刚结束,省政协就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究制定助推凉山精准脱贫工作相关方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反复研究,决定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聚焦和深化。

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拜会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为凉山脱贫攻坚争取支持。

3月31日,省政协召开的十一届党组第58次会议和第50次主席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建议方案,提出要结合政协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扶贫工作。向上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支持,向下加强与凉山州联系配合,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按照方案,省政协计划每两个月由1个专门委员会牵头,组织动员所联系政协委员到凉山彝区,开展一次以智力扶贫、能力扶贫、产业扶贫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重点区域为昭觉、美姑、布拖、金阳4个彝族聚居县,帮扶重点内容包含产业发展、启智扶能、医疗保障、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能力培训等方面。“要聚焦脱贫任务目标,分时间、分项目扎实推进各项脱贫举措落到实处。”“扶贫一定要精准到户,哪一户缺钱,缺多少钱,必须认真核实。”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4名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6次前往凉山开展扶贫调研或督导,涉及木里、美姑、冕宁、德昌等县,通过随机抽查、入户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当地村民住房条件、增收渠道及子女就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了解,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下接地气上借东风。6月2日至7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盐源、昭觉、冕宁、德昌等县,深入开展为期一周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就此问题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建议,着力加强凉山州自身的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特色农业和清洁能源,充分激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加大中央和省一级的输血力度,提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乡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标准,让彝区迅速走出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扎实实施15年免费教育,做好学前汉语和幼儿教育,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和发展高职教育,以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凉山精准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