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山东章丘市政协建言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2016年07月07日 14:5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一些村子原来有班车经过,自从开通城乡公交车以后,这些村子反而没有车经过了,该如何解决山区老百姓的出行难题?”“潘王路是连接章丘南北的动脉线路,但这条路却非常狭窄,影响了交通,对此有什么规划?”近日,章丘市政协召开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协商座谈会,近30名政协委员围绕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就如何方便百姓出行建言献策。

“近两年,我们陆续对城市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扩大城市公交覆盖面,延长服务时间。完善了智能公交调度平台,开通了‘掌上公交’智能查询系统,3月份在济南市率先开通了银联卡支付公交车票系统,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健介绍说。

近年来,章丘市政协高度关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去年将其列为重点课题,开展重点监督,建议探索有效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快一体化步伐,实施城乡公交全覆盖。市政府积极予以采纳落实,2015年投资1765万元,全面完成班线车回购工作,并于2016年元旦开通了到所有镇街的城乡公交。同时,投资2414万元,购置40辆LNG清洁能源公交车和2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购买了6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小批量投入运营,充电桩建设正在招标过程中。

协商会上,政协委员李林宝说:“城市公交、城乡公交以及镇村公交应该进一步优化路线,增加车辆,为群众便捷出行带来帮助。”金绪刚、韩广增、刘学亮、蔡庆霞等政协委员也都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新建的汽车客运站高端先进,给市民外出带来了方便,但汽车站外边的街道狭窄,经常造成拥堵,建议拓宽这条街道。此外,潘王路作为章丘交通动脉也因为狭窄经常造成堵车,建议早日加宽。”袁世忠委员说。来自儒商文化研究会的李朝吉委员则认为,公交改革应该与各旅游景点合作开发实现共赢。

座谈会上,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可以使城乡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对实现农民致富、增加群众幸福指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应该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各自职能逐步落实工作职责,多渠道反映社情,多侧面分析问题,多方面提供借鉴,为政府做好这项工作建良言献好策。

“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正视公交交通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统一思想认识,想方设法形成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综合方案。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逐步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公交运营企业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全市要形成思想共识,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体制上要创新,服务上要周到,为有效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全市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市政协副主席赵元生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章丘市政协 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