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杭州市政协献策构建杭州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政协委员建议打造科创服务平台解决聚合问题

2016年07月08日 10:41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8日电(记者 李宏) 7月1日,杭州市政协以“构建富有杭州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力”为主题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纷纷就构建杭州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仅去年一年,杭州市就诞生了1364个创业项目,跻身全国创业项目增长最快的城市。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周红介绍,2015年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12.6亿元,增长9.8%,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7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32家。“可以说,加大科创资金的投入是杭州市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的一块长板。”

周红说,近年来,杭州市先后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高科技担保资金、中小企业周转资金和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杭州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已经支持了1800多家次的企业,总担保份额达到了67亿元。目前,杭州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财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还贷周转—天使基金—引导基金—上市培育”的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链。

随着“人才新政27条”、《关于加快我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出台,“五证合一、一照五号”等举措的实施,想要在杭州注册并经营一家企业变得越来越容易,但在当天的会议上,不少代表也说出了无法享受政府相关政策的无奈,比如说财政部在2013年就下发了《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政策的通知》。事实上,据杭州市一些国家级孵化器负责人透露,其中关于土地、房产、营业等税收的相关政策在杭州一直无法落地兑现,同时创业氛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外国专家引进等工作,均是杭州创新创业生态中的短板。

委员针对杭州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在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杭州市可以借鉴成都市政府打造的“科创通”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有效地解决了政策、项目、技术、资金、市场、场地和活动的聚合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科创服务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