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成年人犯罪问题透视:源于家庭 显于社会

2016年08月08日 17: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8月8日电题:源于家庭 显于社会——未成年人犯罪问题透视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许雄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广西13岁少年杀害三姐弟,辽宁17岁女生遭同学殴打拍裸照,福建小学生直播不雅视频……

令人痛心的未成年人案件为何不时发生?目前呈现出哪些特点?如何才能拉住这些“悬崖边”的未成年人?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未成年人犯罪现“三低”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率总体趋缓,但在不少地方仍是令人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2012年成立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处,并在市县两级检察院设立相应机构。综合该省这些年来的数据,未成年人犯罪呈现犯罪低龄化、在校学生比重降低和重新犯罪率低等特点:

——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16岁至17岁的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仍占多数,但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越来越多。三年来,山西省有近700名15岁以下涉罪未成年人被起诉,占到总数的17%。“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犯罪并不鲜见,甚至有增多的趋势。”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副处长王伟说。

——在校学生犯罪比重有所降低。校园暴力近年来屡屡曝光于网络,在校学生的犯罪情况怎样?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山西省在校学生犯罪比例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15%,并且从2013年的291人降到2015年的160人,今年上半年是73人,呈逐年降低态势。“这说明防控重点在失学未成年人群体。”王伟分析说。

——重新犯罪率低位运行。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来看,2013年以来,在审查起诉阶段全省有114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占起诉总人数的2.8%。

未成年人犯罪:源于家庭显于社会

专家分析认为,未成年人犯罪起因复杂,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均有关系。

“问题少年”的背后,常常存在着一个有问题的家庭。数据显示,山西省近年来因监护不到位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达1/4以上,其中包括未成年人父母离异或单亲、外出务工、父母双亡、被遗弃等情况。尤其是当前我国的1亿多留守、流动儿童,这一群体因为家庭管教、社会管理不到位,违法犯罪的比例相对较高。

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认为,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本原因,在于家长失察、疏于管理。“家庭的责任是教会孩子去面对社会上的挫折与不良现象,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的社会都不可能一尘不染,如果在家庭中‘修炼’不好,孩子进入社会就易受不良风气影响。”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