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报告:不放过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2016年08月12日 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同甘肃一样,广西也针对民生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近年来,全区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3万条,按五类标准处置1.3万条,初核1万余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合开展大接访、公开接访、进村入户调查和重点约访等“四访”活动查找问题线索,接待群众来访8.7万多人次,受理专项信访举报1.3万件。此外,为了使扶贫资金落到实处,自去年9月至今年6月,广西在全区集中开展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查处扶贫领域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截至今年5月,全区共初核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1.5万件,立案1.2万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83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2631人,移送司法机关415人。

无论是“大排查”“大起底”,还是开展专项工作,都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身边的问题,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百姓的问题解决了,气儿就顺了,干群关系也更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表示。

在贵州,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同样是掌握群众意见建议、发现扶贫领域线索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2015年以来,贵州纪检监察干部在专项监察中共走访农户、市场主体183.5万余户,涉及财政补贴补助资金92.78亿元,发现问题6.8万多个。

为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体系,贵州整合县级纪工委和乡镇纪委的力量,组建民生监督组。在村一级,建立村级民生监督员。将责任心强、敢于监督的群众纳入监督员队伍,采取与工作绩效考核相适应的待遇或奖励等方式,激励监督员积极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贵州1.8万个村居共组建村级民生监督员队伍共5.8万名,实现了村一级全部配齐民生监督员。“民生监督员是政府和百姓间的一座桥梁,他们不仅仅要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同时也宣传惠民政策。”贵州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璇涛说,“设立民生监督组后,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了。今年,贵州涉农信访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0%。”

百姓得到实惠

干部受到教育

当56岁的杨达志从纪检干部手中接过8925元退款时,他黝黑的脸上漾起了淳朴的笑容,“有了这笔钱,可以解决家里很多困难。”

6月18日,广西梧州岑溪市南渡镇举办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会上,杨达志和其他几位农民领到了被村干部长期克扣、占用的扶贫资金。原来,早在2010年,村文书罗书才在杨达志及其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家庭困难为由,帮杨达志的妻子罗金英申请了低保,并以罗金英的名义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开户办了存折,却没把存折交给她本人。从2010年4月到2015年3月期间,罗书才共占用罗金英低保金8925元。

“在此次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像罗书才这样的村干部便‘现了形’。对于这种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的干部,只有从严查处一个,百姓的‘获得感’才多一分。”负责办案的诚谏镇纪委书记罗小军说。

据梧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中贤介绍,今年4月以来,梧州先后在岑溪市南渡镇、藤县平福乡等地集中举办违纪款清退现场会36场。而从去年9月至今,全市共收缴违纪款1100多万元,并已将其中850多万元退还给1.4万余名群众。

梧州市退还违纪款给群众的做法是广西全区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专项工作以来,广西共有2.4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并退出违纪款1.55亿元。这一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玉林市容县黎村镇荣丰村村民吴植强拿到3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时,激动地对县纪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连说感谢……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扶贫领域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