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杜特尔特:菲律宾进入“无法纪状态”

2016年09月05日 08: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一处夜市2日深夜发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70多人受伤。杜特尔特随即宣布全国进入“无法纪的暴力状态”, 全国各地设置检查站,以防止第二波恐怖攻击。菲律宾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杜特尔特政府认为,贩毒集团有可能是背后主使。“无法纪状态”到底是什么状态?菲律宾国内议论纷纷。

达沃夜市爆炸让菲律宾社会陷入恐慌之中,首都马尼拉警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目击者表示,2日深夜的爆炸场面混乱,现场一片狼藉,尖叫声和哀嚎声四起。家在爆炸现场不到100米的19岁学生拉拉表示,“大家都很震惊及害怕,因为达沃一直是菲律宾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发生这种事情实在太罕见了。”菲国警察总监表示,已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负责调查该爆炸事件,并且证实爆炸是由土制爆炸装置引发的,它是一个迫击炮弹。警方正在追查2男2女4名嫌犯的下落。

菲内政部长3日透露,阿布沙耶夫武装发言人声称对达沃夜市爆炸案负责,“这是对杜特尔特政府的警告”,扬言未来还有新一波攻击。菲律宾《马尼拉公报》4日称,政府军正大举在苏禄岛集结,准备一举消灭盘踞深山已久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军方不排除这是阿布沙耶夫武装转移围剿压力的手段。英国《卫报》透露,杜特尔特政府表示,正考虑贩毒集团是否幕后主使的可能。《马尼拉公报》称,因为铁腕扫毒,一名枪械走私者向警方供称,有人打算买枪刺杀杜特尔特。

达沃是杜特尔特的大本营,他当达沃市长超过20年,靠铁腕治理赢得声誉。如今的达沃市长是他女儿。爆炸发生时,杜特尔特刚好在达沃市。据《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3日清晨巡视爆炸地点时宣布:“从这一刻开始,我宣布全国进入无法纪的暴力状态,授权军队协助警察在全国各地设置检查站,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以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活动。”他表示封锁达沃市,“这是非常时期,准许安保单位执行搜查任务”。杜特尔特还澄清说,这不是戒严,菲律宾“不是法西斯主义国家”,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提高警觉出入公共场所,“如果汗毛突然竖起,那就赶快离开。”

菲律宾多名议员要求杜特尔特政府澄淸“无法纪状态”的边界与界限,称“这将进一步播种恐惧”, 并担心杜特尔特利用这次爆炸宣布戒严,以强化扫毒及排除异己。

美国《洛杉矶时报》引述菲律宾记者何塞·托雷斯的分析说,“无法纪状态”是把“双刃剑”,杜特尔特可以宣称任何人和物都处于警方和军方的监管下。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参议员德利隆建议杜特尔特小心行事,因为宣布国家“无法纪的暴力状态”将影响经济、投资和商业环境,特别是旅游业。

菲律宾法律人士也呼吁,总统在实施“无法纪的暴力状态”时,应确保民众权利不受影响。菲律宾法律教授安东尼·拉维纳说,宣布“无法纪的暴力状态”后,总统便获得了特别权力,在危机时刻对国家进行最有效的保卫,不受政府繁文缛节的困扰。不过拉维纳认为,“无法纪状态”也可能被滥用。“不到万不得已,不能使用;这不应该成为国家常态,国会应对此进行仔细审查”。

杜特尔特发言人回应称,总统宣布全国进入“无法纪状态” 是根据宪法第7节第18条。“总统是菲律宾三军总司令,必要时可以调动武装部队,防止或镇压违法暴力、入侵或叛乱。”杜特尔特首席法律顾问萨尔瓦多表示,促使总统宣布“无法纪状态” 的四个原因是毒品威胁、犯罪、恐怖主义和阿布沙耶夫武装。

达沃爆炸案还影响到杜特尔特的首次外访活动。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杜特尔特已取消出访文莱的安排。他原计划4日到文莱进行两天工作访问,6日及7日赴老挝出席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8日与9日访问印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菲律宾杜特尔特 菲律宾 进入“无法纪状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