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河南省政协重点督办做好PPP工作

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

2016年09月05日 10:56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9月5日电(记者张磊 靳燕) “河南省PPP金融模式较发达省份开展较晚,运作成功的项目较少,金融机构普遍缺乏相关的研究和实际运作经验,而民营资本投资障碍多、门槛高,投融资难题急需破解。”8月17日,河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协商办理省政协委员张弓提出的《关于当前形势下在河南做好PPP工作的建议》。

据河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琦介绍,2015年重点筛选推进了106个PPP示范项目,年底有81个项目落实社会投资主体。今年5月底在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等领域,筛选公布了100个特许经营示范项目。截至6月底,向社会推介的50个示范项目中,有10个项目落实特许经营主体。省财政厅副厅长鲁玉表示,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PPP工作考核办法,拟对各市县PPP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加快工作进度。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拴成说:“为加快推广运用PPP模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省投资集团把握财政资金基金化的改革方向,牵头发起成立了国家首只PPP发展基金,目前已完成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

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喻新安建议,“召开由政府部门、投融资机构、企业等PPP项目相关方参与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形成合力。”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处处长郜俊玲则认为,推进PPP项目的着眼点不应是投融资环节,而应该是项目运营的全过程,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民营资本用活了,金融业才能活起来、动起来,要对好的项目积极进行报道推介,提高大众对PPP项目的理解。”省政协委员张磊补充道。

“政府通过PPP模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可以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对PPP工作的意义加以强调,他表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围绕提升对PPP工作的认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化解推进PPP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分歧,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抢抓PPP模式的发展机遇,助推打造合格的PPP模式的各参与主体。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PPP工作 民营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