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09月30日 10:11 | 来源: 重庆政协网站
分享到: 

9月7日上午,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周克勤率市政协常委视察团第二分团,视察我市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情况。



视察中,常委们首先到在588创客社区的创客办公区域,发现就读于重庆房地产学院的大三学生张家锐正在电脑前关注着自家淘宝网店的相关动态。在这里他既是一名淘宝店主,也是入驻588创客社区的一名创客。今年1月份,张家锐与同学一起创业,合作开了一家主以经营女鞋为主的淘宝店,网店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目前每月过万的销售额,张家锐初尝了创业的艰辛与收获。

同样以创客身份入驻深圳柴火(亿象城)众创空间的王先文,目前专注向市场推广他的发明专利屏蔽式抽油烟机。他特地向谢小军副主席讲解他的发明设计比市场上普通抽油烟机的优异之处。委员们纷纷表示,创业就是要专一,将创业内容做精拔尖。

在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成立龙脊交通科技创新创业空间里,委员们来到入驻企业、公路隧道建设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地,参观空间在“交通科技”产业细分领域的精准孵化。重庆邮电大学众创空间则向委员们展示了学生们各种科技发明和创业项目。将来可用于盲人导航的步行机器人、针对大用电量单位设计的“电管家”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将旅游地客栈服务需求与大学生旅游需求相结合的“民宿义工”等,让委员们大开眼界。

视察中,委员们既关心创业者的创业内容,更关心众创空间能否真正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创业目标。“你们能给入驻进来的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有没有优惠政策呢?”市政协常委张巧云向众创空间相关人员提出疑问。据介绍,588创客社区对入驻企业除了免收3个月办公场地服务费之外,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也会进行宣讲。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今年1—8月,全市新增创业人数23.4万人,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出台创业导师服务管理办法,继续推动“政策性+商业性”组合贷款,拓宽创业融资渠道。

据市科委介绍,2015年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有所提高。科研机构及平台建设,与科技园区及创新基地建设共同发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件,在农业、高新、社会发展等领域都有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常委视察团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