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议政建诤言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山东嘉祥县政协提高协商议政实效助推“五大嘉祥”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15:0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嘉祥县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扣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努力提高协商议政实效,有力助推了“五大嘉祥”建设。

党政重视  政协主动

嘉祥县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把政协工作作为县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去年,县委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更好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每年年初,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县委、县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主动参加政协协商议政会议,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互动交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政协报送的《协商建议专报》均作出明确批示,许多建议已转化为党政决策。

精心筹备  深入调研

嘉祥县政协根据协商议题,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协商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协商工作计划,嘉祥县政协在与协商责任主体部门或牵头部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制定协商议政实施方案,明确协商目的意义、责任分工、实施步骤、调研重点、工作要求,精心挑选专业对口委员,必要时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根据协商议题,广泛收集整理各级政策文件、全县工作实际和外地成功经验等资料,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必要时赴外地学习考察,确保委员充分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每项协商议题在协商会议前,提前开展调研。委员根据集中调研情况和自身专长,选择具体调研题目,有针对性地查看情况、走访群众、查阅资料、掌握数据,形成书面发言材料,为开好协商议政会奠定良好基础。

互动交流  充分协商

嘉祥县政协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寻求协商最大公约数,做好协商议政的核心工作。根据协商议题,明确由协商责任主体部门或牵头部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措施,使与会人员对协商内容有全方位认识,增强协商针对性。突出协商互动环节,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不同观点交流、交锋、交融,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让各方意见建议交流碰撞,在你来我往、有问有答中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汇总协商情况和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协商建议初稿,充分征求委员和部门意见,以协商建议专报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

跟踪问效  推进落实

嘉祥县政协坚持在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的思路、推动发展的举措。探索制定《议政建言成果跟踪问效办法》,从跟踪问效的内容、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保证了跟踪问效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及时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情况、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情况向委员通报,进一步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每年筛选部分重点协商建议,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现场察看建议落实情况。对重大协商课题组织委员长期跟踪,对落实中发现的新问题再协商。对协商成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寓民主监督于跟踪落实之中。针对对口协商建议落实情况,开展特别视察活动,推动协商成果落实到位,助推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协商议政 “五大嘉祥”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