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东省政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办理效果好 委员点赞再建言

2016年12月15日 09:16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尤秀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2月15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尤秀欢)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面对这场“攻坚战”,南粤大地已积极行动起来。省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纷纷提交提案,建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提案被合并为系列提案,由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督办。11月11日,省政协在广州召开了该系列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广东省经信委是该系列提案的主办单位,据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元龄介绍,该提案的主会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办理工作小组,邀请提案单位、委员、会办单位和省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先后赴中山、珠海和顺德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与提案单位、委员多次沟通,进一步完善了答复意见。

其中,不少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均得到了省经信委的针对性答复。如在加强制造业人才培养方面,广东目前正在逐步完善与产业建设相配套的职业教育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通过加强理工科高校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推进技工院校与企业对接,加快装备制造专业建设等方式加强制造业人才培养。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广东一方面大力推动企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专利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强专利信息的开发和利用,推动专利联盟以及专利池建设。

提案人王卫红委员和民盟广东省委、民进广东省委负责人在督办座谈会上回应认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充分沟通协商,提案办理成效良好。同时提出,在人才方面应重视存量加强增量,要加强政策向年轻人倾斜;科技扶持资金要更多地用在关键核心技术级行业的共性技术上;构建协调服务机制,把天使投、风投、创投、政府投构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既有实体的平台又有网络的平台,使创新无后顾之忧;将区域发展战略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的重点战略,明确区域发展战略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抓手和工作重点,以智能制造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扶持的力度。委员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体现绿色发展的特点,重视品牌战略等。省直有关部门对这些建议表示肯定,并表示将进一步吸纳落实。

刘日知对系列提案取得的办理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承办单位结合提案办理实际,继续抓好推进供给侧改革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政协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献言献策,对促进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办理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