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东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下月8日开幕

2016年12月28日 14:29 | 作者:欧雅琴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27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东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说明,并审议通过了召开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决定,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2017年1月8日至11日召开。

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科学民主

会上,市政协常委会审议了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听取了市委统战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东莞市委员会委员安排情况的说明,协商决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及界别设置。

据介绍,2017年1月上旬市政协将进行换届,27日召开的会议是十二届市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议,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的历史使命也即将结束。市政协主席李小梅在会上代表主席会议,对政协委员们五年来扎实有效的履职工作表示感谢。

据统计,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987件,比上届增加485件。经过严格审查,立案1828件,立案率达92%,比上届增加440件。且提案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在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中得到落实和体现,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李小梅说,过去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人民群众越来越认可政协工作。特别是参会的政协常委,坚持深入调查,勤于思考,带头研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难点问题,起了带头表率作用。

市长请政协委员为全市发展“把脉”

在会议上,东莞市市长梁维东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情况,并听取了政协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虽然报告已经经过了多轮征求意见,但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还是很有水平,具有建设性。

梁维东举例,委员提到企业专制涉及的合法性问题,这是历史问题,但解决不好就会阻碍东莞前行的步伐;在高等教育方面,东莞在地级市里是排在全省前列的,在未来发展具有优势。“前几天去莞城走访时,看到华侨大厦,发现已经闲置了十多年。”梁维东说,类似华侨大厦的现象还有很多,一方面东莞资源不够用,另一方面资源还在“睡觉”。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梁维东介绍说,报告内的每一项目标都说明东莞将在更高起点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东莞再次坚定制造业是立足根本,并提出了倍增计划,这要求东莞各级部门形成支持、帮助、推动企业发展的氛围。

梁维东邀请政协委员为全市发展“把脉”。他说,在城市管理方面包括治水的短板,东莞还需要抓好落实,为“通道城市”留下优势资源。

“非常感谢政协的支持。”梁维东说,接下来,将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落实和反馈,市政府也将主动接受政协监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科学民主 界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