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脱贫攻坚“大比武”毕节市七星关区统一战线有实招

2017年06月12日 15: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在贵州省拉开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大比武”帷幕之际,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统战部紧紧围绕省委“比责任担当、比方式方法、比工作作风、比精神状态、比群众获得感”的要求,按照毕节市委“113攻坚战”工作部署和区委“1136”工作规划,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汇聚动员各方面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战中展露拳脚、“亮出实招”。

驻村前沿现身影抽派部门精干力量到村级真蹲实驻,要求驻村干部围绕所驻乡镇中心工作服务好大局,服务好群众,带领群众奋力实干,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并发挥好驻村干部的才能智慧,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村民制度建设、政策宣传、环境治理等贡献力量。统战部派出的驻村干部熊灿书,在长春堡镇犀牛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功建立犀牛村八月瓜种植合作社,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贫困户以“特惠贷”入股,“股民”按股份分红,带动贫困户46户231人。共规划种植八月瓜32亩,2017年4月底已完成种植,现正进行立桩、顶网铺织,预计8月挂果,9月即可销售。

贫困村寨展新颜充分发挥统战部“党外人士之家、党外人士之友”的自身职能优势,凝聚民主党派力量,汇集民主党派优势资源,倾注到脱贫攻坚中,让民主党派的阳光普照贫困人民,造福一方百姓。在民盟中央的大力帮扶下,成功打造干堰村惠民项目,新建道路1.9公里,修建了108平方米的村卫生室,解决了群众看病远难题;修建了4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夯实了村级办公阵地的同时改善了服务群众的环境;新建了2500平方米的同心广场,配置相应健身器材,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场所。投资75万元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和同心林下养鸡场,带动贫困户25户63人,解决就业30人。此外,还对干堰小学两栋教学楼进行修缮亮化,新建围墙1700余平方米、绿化花池150平方米、厕所100余平方米,硬化操场2000余平方米并配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购置了价值10万余元课桌椅、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全面改善和提升了干堰小学办学条件。

联动企业摘帽子以经济统战工作开展为切入点,以“百企帮千户”开展为平台,发挥工商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动企业家与企业,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并主动作为,为贫困户致富出点子、指路子,通过带动示范、产业辐射、用工帮扶、教育扶持等方式,与帮扶对象自愿结对,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用企业的力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贫困村“减贫摘帽”。通过“百企帮千户”的开展,组织毕节市黔金叶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贵州炬晟半导体有限公司、毕节市光辉汽车修理厂等80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大屯彝族乡420户贫困户,遵循“真情送暖、真心帮助、真实帮扶”的宗旨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各家企业共为贫困户解决就业12人,发放猪仔20头,母猪1头,修圈80平方米;四家企业为30户贫困户发放种养植资金2.5万元;协调修建沟渠项目一个;带动20户贫困户养蜂120桶并开展养蜂技术培训1次。

社会力量助脱贫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发挥才能、服务社会、参与扶贫的平台,广泛动员民主党派、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个体工商等各方面力量,引导帮扶主体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通过开展“爱心助学”、“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贫”等捐赠活动,将社会力量的“好钢”用在了脱贫攻坚的“刀刃上”。2017年以来,截止目前共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2次,捐赠学生校服796套,价值8万余元;开展“爱心助贫”活动3次,捐赠物资价值6.5万元,发放慰问金5.66万元;开展“爱心助老”活动1次,捐赠物资价值1.4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次,发放慰问物资价值2.1万元;捐赠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万元。此外,发挥企业优势,通过用工、带动养殖等积极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水箐镇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撒拉溪镇生猪养殖基地、撒拉溪镇蛋鸡养殖场等成功建立并正常运营,带动贫困户共278户914人,解决用工50余人。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七星关区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贫困户 攻坚 毕节市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