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王钦敏:以产业扶贫为重点 实现“脱贫不返贫”

2016年02月28日 08:28 |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分享到: 

2016年2月22日至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全国工商联调研组赴毕节市织金县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1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桂果镇克窝村、打麻厂村、黑土乡三坝村、三甲街道龙潭村等地,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拉家常,了解基本生产生活情况,并实地考察了招商引资项目贵州牧野生态养殖示范园。在织金县,调研组一行分别与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贫困村民代表以及当地小微企业代表座谈,听取贫困村情况介绍和脱贫需求。

王钦敏肯定了织金县的扶贫工作。他说,精准扶贫首先难在“准”字,其次难在“脱贫不返贫”。织金县的扶贫工作以及年度脱贫计划做得细致认真,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真正落实到了每一户、每一人,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了中央精准扶贫的决心。

王钦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这也是全国工商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一些民营企业家“先富帮后富”,充分发挥了工商联的特色优势。全国工商联对织金县的定点帮扶,是统一战线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是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此次调研为全国工商联定点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提供依据。

王钦敏指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关键要了解当地资源环境实情、致贫原因、贫困户需求和政府扶贫规划;产业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目标导向,个性化辅助、专业化提升,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先富帮后富的产业化、市场化等优势,力争脱贫不返贫。织金县的精准扶贫行动,必须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激励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各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梳理分类,确定首批帮扶项目,完善脱贫帮扶方案。同时,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化的龙头企业,为产业扶贫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指导和保障。要把民营企业扶贫资源和当地政府脱贫规划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有针对性地、有目标地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1


调研期间,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奇凡,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等参加会见或陪同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王钦敏 产业扶贫 精准扶贫 织金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