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重要地区选举在即 民调显示执政党支持率堪忧

2018年10月13日 15: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外媒报道,最近几天,德国国内的目光紧张地望向一个联邦州——巴伐利亚。14日,当地将举行州议会选举。这场选举对德国的政策以及执政的大联合政府都会有重大影响。而民意调查显示,在这场选举中,总理默克尔所在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基社盟,以及联合执政的社民党或将面临历史性的低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距投票之前数天,“德广联-德国趋势”节目不再委托民调机构做民意调查。不过,几周以来,民调结果表现出明显的趋势:总理默克尔所在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或将遭遇历史性的失败。社民党也将受到重挫。绿党则会壮大。

“德广联-德国趋势”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则是著名的“周日问题”,即:如果14日德国举行大选,您会选谁?结果十分明显——现届大联合政府处境不佳。

如果按照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基民盟和基社盟所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已经无法在联邦议会拥有多数席位,这是本周初由民调机构infratest-dimap对1500人进行电话采访的结果。

这是“德广联-德国趋势”历史上显示的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支持率的最低点。联盟党和社民党均比上月损失3个百分点。社民党在排名上更是被超越。根据该民意调查结果,绿党支持率为17%,德国选项党16%。社民党仅排名第四,支持率为15%。左翼党和自民党则各有10%的支持率。

民意调查中的另一个问题是:您对基社盟在联邦政府中的工作满意吗?来自巴伐利亚州的基社盟在联邦政府中有3名内阁部长。特别是内政部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因与总理默克尔在难民政策上的持续争议而连续数月占据媒体头条。只有17%的受访者对基社盟在柏林的工作表示满意。对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满意度也下降。

报道称,因为执政联盟内部的争议,默克尔、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和社民党主席纳勒斯多次举行峰会。这对他们所在的政党都带来损害。不过,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执政联盟的分崩离析主要责任在于默克尔。这有些出人意料。因为许多媒体都宣传,泽霍费尔是主要责任人。

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责任在默克尔,31%归咎于泽霍费尔。2%认为责任在社民党。不过,这也对社民党的支持率低迷于事无补。

在犯罪率问题上,政府的表现受到好评,50%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不过,只有31%的人认为,政府的难民政策是好的。在住房问题、气候保护方面,对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的满意度就更低了。

在调查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53%的人对政府做出严厉批评,认为德国社会是不公平的,但与此同时,却有77%的人认为,目前德国的经济形势是好、或很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德国重要地区选举在即 民调显示执政党支持率堪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