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共和国大事记(1983——1987)

2019年09月21日 0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3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文件,肯定联产承包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6月4日至22日,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要求在1984年底以前大体上完成建立乡政府的工作。此后,建立乡、镇政府和各种合作经济形式的工作在全国展开,人民公社体制废除。

1984年

1月22日至2月17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经济特区和上海,充分肯定试办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的决策。

5月8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指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自然环境破坏,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85年

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

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召开。邓小平提出军队减少员额100万。

1986年

2月14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3月3日,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向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后被称为“863”计划。

1987年

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