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七届全国政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

2019年09月21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实现共同富裕。但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海外一些慈善机构和企业表示愿意捐款支持中国扶贫事业。按照国际惯例,捐款要交给慈善机构或基金会运作。

七届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十分关心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为了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和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他倡导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民间扶贫团体——中国扶贫基金会,并亲自担任名誉会长。1989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原名“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次年更名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并延续至今。首任会长为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第二任名誉会长为时任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会长为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

1989年2月1日,李先念致信项南、林乎加、朱荣,就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根据李先念的意见,基金会拟定工作方针为:只服务,不营利;只帮助,不代替;多造血,少输液;多开发,少救济;要脱贫,靠自己;要致富,靠科技。

3月13日,李先念出席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成立会。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全国性民间扶贫社团,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其宗旨是广泛争取国内外各方面力量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接受有益于中国贫困地区的各方面的援助。各级政府不能因为有了这个基金会就不再向贫困地区拨款。在财政允许的条件下,应该给贫困地区的钱,一分钱也不能扣,扣了就是没有党性,没有群众观点。扶贫资金要用在发展生产上,绝对不能挪作他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