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营造“有事好商量”的好氛围

2019年09月26日 08:54 | 作者:雷鸣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实现好人民民主的真谛,其前提条件是必须全方位营造出协商民主的好氛围。

以阔大的胸怀气度引领协商的好氛围。营造良好氛围,搞好政协协商,需要参与人民政协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以及广大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人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和参与民主协商创造良好氛围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进一步强调,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要让大家讲,哪怕刺耳、尖锐一些,我们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就要求,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以真诚的智慧勇气孕育协商的好氛围。人民政协各级组织是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广大政协委员是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活动主体,营造良好氛围,搞好在政协协商,关键的还要靠各级政协组织和我们委员自身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做到这些,这就要切实推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对于各级政协组织而言,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对于广大政协委员而言,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基础上,还要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

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协商的好氛围。良好的协商民主氛围要靠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积极引领营造,也要靠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主动孕育创造,更要靠完善的制度机制的坚强支撑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氛围 营造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