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船长问,如果打完了怎么办。对方回答,那就投降。

  船长对殷卫宏说,自己的船下是拿着武器准备抢劫的海盗,船上是收了高额安保费用、拿着武器却可能轻易投降的外国保安。

  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二三十年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屡屡遭遇不同类别的安全威胁,但最终像一根锥子刺破口袋的,还是印度洋上的海盗危机。

  2009年,索马里海盗成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也发生了中国籍轮船在也门被劫持的事件。

  当时由交通运输部、海军、总参谋部等相关单位拟定的应对体系中,曾经设计了一个可能被称为“交通运输部海上护卫中心”的机构,希望在军、警、内卫之外,建立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敏感刺激的第四种力量,为中国船只提供安全服务。

  保安公司看起来是最适宜承担这个责任的机构。然而,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设立保安服务公司,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保安服务公司的经营活动。”

  种种因素之下,国家层面最主要的举措,是派出海军护航舰队。

  而对于大多数船只、包括中国船运企业来说,聘请武装护卫人员是更为实用的选择。

  在这次国际安保行业发展的契机中,英国安保企业占尽先机。“从2010年到2011年,两家大的英国公司迅速占领了印度洋武装护卫商船的合同。”殷卫宏说。

  一般情况下,印度洋的武装护卫自斯里兰卡附近海域开始,用大约十天时间抵达曼德海峡或吉布提附近的终点。

  一个持有武器的护卫小组通常有4个人,共需支付六七万美元。后来需要安保服务的船只太多,外国公司经常减量为两人一组,但报酬不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